搞笑藝人許效舜,和長興龍獅團的呂師父,同是基隆鄉親,多年前曾一起拍攝以台灣舞獅文化為背景的電影。這次成為呂師父一家人餐桌上的嘉賓,舜哥不只會逗笑別人,說到他和母親之間的羈絆,更感動了大家,連本集企編都哭慘了。舜哥當場要企編打電話給在天國的媽媽,他說即使跨越時空,媽媽也聽得到。 愛要及時,更要說出來。這場笑淚交織的晚餐,令人難忘。

許效舜:「我媽媽過世要離去的那天,是我接一個新節目的那天,我沒有辦法回去見她最後一面。現在我好想要抱我媽媽,好想打電話給她,我卻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曾經天天打架 母愛喚醒迷途少年

爺爺是基隆暖暖的礦主,父親是基隆市議員,許效舜從小生長在大家族,小學還是好學生,國中高中開始打架,他形容那時期是火山爆發階段,常把長輩和學校教官氣得半死。

但有兩次事件,讓舜哥決定人生不再這樣荒唐下去,一次是目睹好友打架死亡,一次是母親為了阻止他出去打架,追著他至少跑了快一公里。

許效舜:「我一回頭看到我媽,幾乎跑得跟我一樣快,她站在那裡喘著氣,逆光中,我看到她那個剪影,我突然很想哭!媽媽就是怕我出事情,怕她好不容易生下來的兒子會沒命了,她明天怎麼跟我爸交待…

進演藝圈 只有媽媽一張贊成票

當兵退伍後,許效舜考上法警,這段期間他也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想進演藝圈,但全家人都反對,只有媽媽支持他。

許效舜:「當時我阿嬤說,我五個兄弟四個都長得英俊,四個帥的不去演戲,你這醜八怪去做什麼?其實家人也是對我的愛,擔心我這張臉進演藝圈混不出前途。但媽媽在半夜來跟我說,效舜,媽媽覺得你很有天份。就這樣領了媽媽唯一一張贊成票,離開家裡,去做一件自己這輩子最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