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歲的謝翊蓮,前半生過的是無憂無慮的家庭主婦生活,但自從先生小楊在大火中喪生後,翊蓮只能咬著牙自己獨力照顧兩個孩子。後來擔任美容師的她因客人而認識離婚的謝瑞松,她對瑞松一見鍾情,深怕沒機會而主動追求,兩人很快就在一起,嘻嘻哈哈的度過十五年的寒暑,但堅決不再步入婚姻,因為他們認為不需要靠一張紙來證明兩人的愛情。

中國媽媽謝翊蓮

謝翊蓮,50年次,苗栗客家人,針灸經絡講師,個性獨立自信,氣質談吐優雅。曾參加中國媽媽選拔賽而得獎,擁有五十幾張證照,舉凡身心靈美療SPA、氣功美容、針灸拔罐、刮痧按摩相關領域的證照她都有。

第一任丈夫是一位琴師,人稱「小楊」,從事鋼琴演奏,琴藝精湛、瀟灑帥氣,常有人說小楊長得很像王力宏。好景不常,1993年台北松江路的「論情西餐廳」大火無情地奪走翊蓮的至愛,小楊身亡,只留下翊蓮和一雙兒女,大兒子當時八歲,女兒才八個月大。翊蓮幾度想尋死不果,後來先生托夢要她好好活著養大孩子,她才開始振奮起來。

遇見真愛 主動追求

多年後遇到謝瑞松,她喜歡這位讓她笑的男人,於是主動追求,兩人很快在一起生活,組成一個重組家庭。瑞松生性愛自由不受束縛,加上喜歡打牌,尤其是打起麻將就是二、三天不回家,二人為此爭吵不休,翊蓮自我調適:「這個男人不是我先生,我不能要求他天天回家或是永遠待在我身邊。」後來決定給彼此空間與自由,不談結婚的事,也不需要用一張紙來證明二人的愛情。

率性嗓門大的真男人

謝瑞松,47年次,屏東客家人,上有三個哥哥、二個姊姊,是家裡最小的兒子。生平最大的嗜好就是摸八圈,年輕時打通宵的麻將,經常幾天幾夜沒睡覺。朋友很多,個性豁達圓融,凡事不強求、一切隨緣。媒妁之言與第一任妻子結婚,生了二個兒子,後來個性不合而離婚,從此對女人避而遠之。

意外與翊蓮相識,剛開始對翊蓮的主動追求感到懷疑與害怕,不知道眼前這位大膽的女人到底想從他身上得到什麼。後來從相處過程中發現翊蓮善良、勤勞,燒得一手好菜,給了他家的溫暖。因此兩人住在一起,還舉行了結婚儀式,在眾多親朋好友面前公告兩人正式在一起,但就是堅決不肯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婚姻關係,他們認為把握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比一張證書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