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婚變後的苦苓,常常在媒體上自我解嘲,自己是個犯了錯的男人,他對不起讀者、也對不起社會…然而,苦苓私底下跟我們分享,第一次婚變的種種讓他很受傷‧現在他很珍惜現在跟老婆擁有的生活,在晚餐的餐桌上,苦苓跟大家分享:「譬如我們婚姻弄不好,下次再來就好,這也許可以鼓舞大家,第二次成功的比例比第一次高。」

生性浪漫的文學才子 筆名取自初戀女友

本名王裕仁,其中最有名的筆名為「苦苓」,意喻「苦戀阿苓」,阿苓就是他大學時的初戀女友,當時社會非常保守,無法接受姊弟戀,兩人交往期間遭受親朋好友的抨擊與反對,王裕仁心裡有苦說不出,所以才取了筆名「苦苓」。

苦苓幽默風趣,發表在報章雜誌上的文章頗受歡迎,因緣際會接受電視節目邀約錄影,於是辭去教職,正式踏入電視圈,成為兩性話題的主持人,一時蔚為風潮、頗受歡迎。 發生外遇事件後,苦苓瀕臨崩潰邊緣,必須透過藥物和心理諮商才能走過這段低潮期。不久後他就全面淡出螢光幕,退出電視圈,平時僅靠保險的費用過生活。

走過生命幽谷 頓悟三都理論

歷經婚變、反目成仇、肝病纏身,苦苓的上半生可稱得上是波瀾起伏、跌跌撞撞。自從2003年淡出螢光幕,從2006年他就開始擔任雪霸國家公園的生態解說員,2011年他發表了「苦苓的森林祕語」,剖析森林裡的動植物生活與感情,苦苓自嘲他已經無法再寫兩性愛情或婚姻的題材,因為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怎麼還敢書寫呢?所以這本書只寫有根據的理論,訴說動植物的感情,這才是目前的苦苓最擅長與有把握的主題。因為跌倒過、因為傷痛過,苦苓頓悟到三多理論:第一個「都」是『都可以』,做人千萬不要太執著;第二個「都」就是『都不容易』,要有同理心,懂得體諒別人的立場,大家活得都不容易;第三個「都」就是『都會過去』,即使再大的痛苦,再多的憤怒和悲哀,其實隨著時間都會慢慢淡忘,所以要懂得放下與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