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韓小艷是「天堂紙紮」的總監,常常接受媒體採訪。27歲前,媒體有興趣是特立獨行的韓小艷。

愛情教主指點迷津 旗袍趴驚艷媒體

小艷可說是第一代網紅,大一就輟學的她,剛開始連電腦都不會,卻在網路興起的年代,靠著一指神功,自學架設網頁,成立「豔遇堂」,分享自己的感情故事,以愛情教主「艷女王」的身分指點網友情感迷津,擁有不少死忠粉絲。小艷有一次還辦網聚,號召網友們穿旗袍赴宴,浩浩蕩蕩的「旗袍趴」吸引不少鎂光燈。

小艷20歲時閃電結婚,兒子小寶出生後,不顧父母反對,又火速離婚,還出書寫了「21歲辣媽的條件」,作風嗆辣的新秀作家引發媒體好奇,還因此上了陶子和蔡康永主持的節目。

熱愛搖滾的小艷也和朋友合組「姬八樂團」,自己擔任主唱,也負責寫歌,當時也排了出道行程表,但外公過世,改變了小艷的生涯規劃。

幫外公紮溫泉別墅 意外開啟創業路

所做所為常引發鎂光燈追逐的小艷,27歲後被採訪多半是因為「天堂紙紮」。因為外公驟逝,小艷為了彌補外公生前不曾去過日本洗溫泉的遺憾,靠網路自學幫外公蓋了別出心裁的紙紮溫泉村,讓鬱鬱寡歡的外婆破涕為笑,意外開啟小艷的創業路。

她創辦了「天堂紙紮」,製作不同於傳統的產品,例如客製化的豪宅、IPHONE、IPAD、化妝品、高跟鞋或名錶風衣,充滿現代感和生活感的作品,受到國際媒體矚目,包括CNN、NHK、路透社和法新社都曾來台採訪,今年六月初,「天堂紙紮」還到巴黎凱布朗利美術館展出。

勇於挑戰權威 三個小孩都不上學

在事業上不同於流俗的小艷,對於感情、婚姻與教養小孩也有自己的想法。小艷和前夫離婚後,和男友生下老二小宏和老么小咪,兩人交往12年並未結婚,分手後孩子都跟著小艷。

小艷的孩子分別是17歲、14歲和9歲,三個孩子都沒上過學,也沒辦理自學。小艷求學時間曾被同學霸凌,她認為學校生活是危險的,因此不送小孩去上學。國家力量曾介入,以違反「強制入學條例」寄出罰鍰通知,但小艷堅持不繳罰款、也不送小孩上學。主張有需求才有學習動機的小艷,認為時間到了孩子就會自己找到出路,因此不勉強小孩要學什麼,只丟電腦和手機給小孩,讓孩子們自主學習。

12年前,韓媽突然心臟衰竭,小艷急得跟媽祖祈禱,媽媽奇蹟式痊癒,後來小艷每年都去跟大甲媽遶境。但今年的遶境不一樣,行程結束後,小艷要和認識四年的香港網友阿杰去登記結婚。

爸媽分手的過程衝突不斷,原本的幸福無憂的世界崩毀了,讓孩子受到很大的創傷。小艷帶著孩子跟新爸爸阿杰去跟媽祖遶境。曾跟媽祖祈求爸媽別分手的小宏,因為爸爸離開而失落,也因此不再相信媽祖,遶境過程中一路採取不合作態度。他們如何完成這趟心裡波濤起伏的遶境之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