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甜點做成名師的施易男,在母親小明明過世後,獨居的他雖感寂寞卻不孤單,卻不急著找伴共組家庭。上公視《誰來晚餐》第11季錄影時,知道拜訪家庭三個小孩都沒去上學,沒養育過孩子的施易男,無法分享教養經,卻大方分享自學經驗,小孩聽得頭頭是道,還大讚施易男真的好帥!

施易男和《誰來晚餐》的受訪家庭很有緣。媽媽摔倒驟逝,施易男人在國外,來不及見最後一面,痛到流不出眼淚的他千方百計想幫媽媽做些什麼,在網路上找到紙紮的豹紋衣服,整套買下燒給喜歡豹紋的媽媽,而製作精美套裝的就是施易男共進晚餐的家庭。

媽媽走後,改吃鍋邊素的施易男,喝了主人家準備有媽媽味道的麻油雞湯,想起以前收工時,媽媽總會為他準備麻油雞。他形容自己對母親的感情是「宇宙、無敵、超級、絕對、瘋狂、極致、愛」,即使這麼大了,出門還會牽著媽媽的手。聽得受訪家庭的媽媽羨慕不已,頻頻說好想生施易男這樣的孩子。

出道28年,施易男雖已過了45歲生日,但仍保持小鮮肉的俊朗外型,被譽為「不老男神」。他的魅力除了婆婆媽媽,連主人家的九歲小女孩也擋不住,吐槽和施易男同年的媽媽說,不相信施易男和媽媽一樣「老」,因為施易男看起來實在太年輕了。

施易男知道紙紮家庭的三個小孩都沒上學,好奇孩子們以後想做什麼?他鼓勵小孩多上網自學,說他自己製作甜點的技術也是靠網路學來的,而他已成為甜點課程一公開就會被秒殺的名師,也將出版甜點書。知道小女孩對製作甜點有興趣,因此想送甜點書給她,卻被秒拒絕,因為小女孩說她看不懂書。

施易男發覺受訪家庭的男孩想把自己藏起來,同理說自己以前也是個極度害羞的人,回想剛進演藝圈時,陶晶瑩笑他是「溫度計」,常講笑話鬧他,讓他瞬間臉紅像溫度計發燙破表。不過他很感謝媽媽沒有讓他封閉自己,引導他融入人群。

雖然施易男的孝順有口皆碑,但為了實現夢想,他也曾「叛逆」過。高一時,爸爸一心期待他好好念書上大學,但是他瞞著偷偷報名小虎隊三軍徵選,還以第一名入選。報紙一刊登,硬脾氣的爸爸氣得兩年不理他,直到兩年後施易男考上大學,爸爸才願意跟他說話。

而媽媽擔心施易男的婚事,曾幫他安排相親,他識破後發了頓脾氣,後來媽媽理解他的想法,也不再勉強他。在演藝圈很少傳出緋聞的他,常被關心他的人催婚,每回與他合作過的女明星結婚時,媒體列出的無緣名單總少不了他,連恩師黃小棣也催他趕緊談個戀愛。飯桌上他唱起江蕙的「當時欲嫁」,唱說愛自己的人一直陪在身邊。即使母親離開了,他寧可耐心等待懂自己的人,也不為結婚而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