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職業軍官的劉龍溪,對軍旅生涯充滿抱負,卻因為一次重感冒造成慢性腎臟病,只好提前退役,眼看龍溪氣色越來越差,與他關係最密切的三個女人,都說要捐腎給他。第一個是龍溪的母親,當時已經70多歲的阿嬤,第二個要捐腎的是太太懷蓉,,第三個要捐腎的是當時剛滿18歲的女兒恩昕。原先他已經預見自己未來的模樣「最終拉長時間結果,就是衰弱,洗腎,吊尿袋,然後坐輪椅,能撐多久算多久。」

腎臟病 讓我彩色人生變黑白

「洗腎的第二年第三年,就開始狀況就不行了」

原本是職業軍官的劉龍溪,對軍旅生涯充滿抱負,卻因為一次重感冒造成慢性腎臟病,只好提前退役,沒想到幾年後竟然演變成洗腎患者。「有人洗腎還會尿,我是兩顆通通壞掉,洗腎也不能尿。」 龍溪的洗腎方式是在家自理的腹膜透析「一天四次,六點、十二點、晚上六點,要睡覺之前,周邊一定要弄的很乾淨,我就有一次不小心,沒有接好,掉地上又起來,那一霎那間再蓋起來,馬上就腹膜炎」

太太懷蓉除了要幫忙用酒精消毒周邊環境,還要忍受龍溪因為身體不適而起伏不定的壞脾氣。「在廁所裡面哭哭就算了,想說怎麼這事情落在我身上,發洩一下就算了,也沒辦法,反正大家先不要講話,最多不要講話嘛」心中的委屈只能說給女兒聽「有時候爸爸不在的時候,媽媽就是對我,吐露心聲」

最親的三個女人 都要捐腎給他

眼看龍溪氣色越來越差,與他關係最密切的三個女人,都說要捐腎給他。第一個是龍溪的母親,當時已經70多歲的阿嬤「我說我的最好,我哪裡都很好要捐給他,鄰居說,你那麼多歲誰要。」第二個要捐腎的是太太懷蓉,卻被醫生打了回票「他說我有血糖問題,就可能以後我們的腎臟都會不太好。」第三個要捐腎的是當時剛滿十八歲的女兒恩昕,她看到一則不同血型的兒子捐腎給爸爸的新聞,立刻自告奮勇要捐腎「他們上面都打說捐一顆腎也沒什麼差,因為還有另外一顆腎,就很想明天就給他一顆腎」對於三個女人的愛心,龍溪感動在心,卻沒有接受,「因為小的小、老的老,然後太太她要負責家裡面很多事情,那我覺得我也於心不忍。」龍溪看過許多腎臟病人,他已經預見自己未來的模樣「最終拉長時間結果,就是衰弱,洗腎,吊尿袋,然後坐輪椅,能撐多久算多久」

兄弟親情喊話 接受兄長捐腎

捐腎的三哥感謝太太的成全「我感謝我老婆成就這一個事情。」阿嬤很欣慰兒子們互相友愛,也感謝媳婦的支持「媳婦如果不肯也沒辦法,也是媳婦好」而三嫂尊重三哥捐腎的決定也令懷蓉感到佩服「真的三嫂也蠻偉大的,人家願意,對不對,那你說夫妻給你都那個,人家三嫂還願意,我就真的覺得還蠻偉大的,還不是一般人」而三嫂呢,她是如何做出決定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