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他就突然間問我說為什麼媽媽沒有小雞雞,我就說因為我是女生,然後他就說,為什麼我有胸部,我就說女生長大之後就會有胸部,爸爸也有,只是爸爸不會像媽媽一樣變大」。

40歲的黃嘉韻跟多數人一樣,從小家裡或學校都沒有教性教育,兒子一歲就會勃起讓她很驚訝,後來她又發現兒子常會撫摸生殖器,和先生討論後才知道這是男性的正常現象。

「後來的做法是跟他講這個動作其實沒有不好,而且這是很自然的一種生理反應」

化工系資優生 改走法律推性平

嘉韻原本念化工,20歲時在學校遇到指導教授性騷擾。「我一開始是被嚇到,完全沒有反應,腦袋就是一片空白,然後我就開始有點要掙脫,那時候腦袋突然間有一個想法, 就是我要平安走出這裡」。事後嘉韻向學校申訴,得到的回應讓她很失望「你突然間意識到,原來你不是對當事人,而是對整個學校,整個學校都在幫這個加害者」嘉韻不接受學校息事寧人的做法,堅持申訴到底,因為她不希望將來還有受害者「原來前面有被害者,然後只是大家都沒說出來,所以我才傻傻進了這個研究室,我說出來了,至少不會有下一個被害人出現」。

性騷擾事件讓嘉韻有了性別平等意識,也改變她的生涯方向,她從化工改念完全不同領域的法律,成為性別平等教育工作者「在還沒有發生這件事情,我的想像就跟很一般的女生一樣,畢業後就去找一個工作,然後最好二十八歲就結婚,然後生小孩,然後好像人生夢想就是到結婚生小孩就結束了」

念法律讓她遇到另一半 阿峰

二人是法律系同班同學,阿峰對嘉韻很好奇,在網路上肉搜嘉韻,很佩服她追求公義的勇氣「 她很有行動力,而且是一個很有勇氣為自己發聲的人,能夠為自己權益爭取以外,還為後面的人爭取權益,那我覺得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

律師老公也贊成性教育要從小開始

「那個時候如果有更多的教學的話,或許我不需要使用其他的東西,從非正式教材上面去學到這些東西,人不會自然而然到了十八歲以後,我就知道是這麼回事,我覺得這是反人性的事情」。嘉韻和阿峰沒有禁止兒子撫摸生殖器,但跟他說最好不要在外面做這件事。

「他就問我們說,哪時候他可以,外面不行在家可以嗎?我就說在家可以,他就會說那我可不可以在帳篷裡,我說帳篷裡可以,帳篷裡其他人都看不到,他就會自己跑去帳篷就把拉鍊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