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的桂蘭清秀可人,坐鎮茶室櫃檯管帳的她,常被不知情的客人點名,但都被保鑣擋駕,連資深演員劉尚謙也曾大聲喊她的名字再匆匆騎車跑掉。後來桂蘭遇見了大她3歲的張憲聰。張憲聰當時有許多曖昧女友,這點在當時眼冒粉紅泡泡的桂蘭心中很加分。桂蘭知道婆婆在意她是茶室女兒,更努力當個好媳婦,想爭取婆婆的認同。她從一個有佣人伺候,只等飯來張口的千金小姐,變成花蓮第一批拿到烹飪廚師丙級證照的高手。但婚姻是個修行場,張憲聰婚後為了應酬花天酒地,常常流連酒家、卡拉OK。只要桂蘭一開口興師問罪,最後總是鼻青臉腫收場。

打架火拼在溝仔尾是家常便飯

溝仔尾是花蓮早年的風化區,酒家茶室私娼寮林立,連軍中樂園也在這裡湊熱鬧,為了搶地盤,打架火拼在溝仔尾是家常便飯,花蓮人也將此地視為小孩與「良家婦女」勿近的禁區。

今年64歲的鄔桂蘭就出生在溝仔尾的「東南茶室」。「茶室」就是俗稱的「茶店仔」。雖然茶店仔不比酒家高檔,不過桂蘭回憶,當時爸媽經營的「東南茶室」一年就要繳50萬的稅,五十年前,基本工資一個月才600元,可見當時茶室收入之驚人。當年歐陽龍主演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也曾來借「東南茶室」拍攝電影。

茶室千金一見鍾情 女友多不是問題

年輕時的桂蘭清秀可人,坐鎮櫃檯管帳的她,常被不知情的客人點名,但都被保鑣擋駕。常有愛慕者在茶室外頭探頭探腦想見她,資深演員劉尚謙小時候也住花蓮,離溝仔遠不遠。當時劉尚謙的爸爸是花蓮縣的衛生局長,從小受到良好教養的他舉止斯文、打扮得體,頗受附近女孩愛慕。桂蘭笑說,有次劉尚謙還跟同學起鬨,大聲喊她的名字再匆匆騎車跑掉。後來劉尚謙成了家喻戶曉的明星,這段往事也成為她回憶青春時會帶上一筆的趣談。

桂蘭覺得外界對「茶室」總帶著異樣眼光,因此17、8歲的她對異性完全不假辭色,深怕別人說茶室出來的女兒就是「很隨便」。有人介紹她到台北上演員訓練班,她真的還到碧潭出了外景,但離鄉背井的她覺得孤單想家,過了短短幾個月就跑回花蓮。

後來桂蘭到汽車教練場上班,遇見了大她3歲、也住在溝仔尾的張憲聰。張憲聰曾是籃球隊員,高大英挺,他常說笑話逗桂蘭,又寫得一手好字,讓桂蘭一見傾心。張憲聰當時有許多曖昧女友,這點在當時眼冒粉紅泡泡的桂蘭心中很加分,覺得他風流倜儻,很有男性魅力。當時對自己很有自信的桂蘭,一點也不認為受女孩們歡迎會是問題。

婚姻是個修行場 為了面子撐下去

張憲聰的爸媽都是公務員,當時在鐵路醫院擔任護理師的婆婆知道桂蘭的出身後,心中雖有芥蒂,但仍接受了她。可是婚後,當有鄰居問起媳婦哪裡人時,婆婆總是顧左右而言他。不服輸的桂蘭知道婆婆在意她是茶室女兒,更努力當個好媳婦,想爭取婆婆的認同。她從一個有佣人伺候,只等飯來張口的千金小姐,變成花蓮第一批拿到烹飪廚師丙級證照的高手,贏得了婆婆的心。

但婚姻是個修行場,總不會這麼容易就平靜無事。張憲聰婚後為了應酬,常常流連酒家、卡拉OK,為人海派的他,喝到半夜還會打電話要桂蘭去接他,幫所有人買單。桂蘭受不了先生的花天酒地,但只要一開口興師問罪,到最後總是鼻青臉腫收場。

桂蘭沒料到婚姻生活會變成這樣,心灰意冷的她想要離婚,可是又擔心,萬一真離婚了,別人一定會笑她和爸媽,茶室養出來的孩子就是亂七八糟。不服輸的她心想,一定要為爸媽忍下去。

但十幾年下來,先生愈來愈變本加厲,桂蘭為了守住婚姻,一再退讓,連婆婆也看不下去,為她打抱不平,但是當時的張憲聰根本聽不進去。直到有次張憲聰順手拿磚塊砸桂蘭,害桂蘭送醫急救。婆婆管不動兒子,又覺得愧對媳婦,一時想不開,氣得喝農藥尋短。一再忍讓的桂蘭忽然驚醒,帶著還在念小學的老么回娘家,夫妻倆一分居就是五年。

說抱歉難開口 妳會後悔嫁給我?

這五年,夫妻倆各過各的,當時已經上高職的女兒皓琤常跑去外公家看媽媽,在她心中,甚至偷偷希望媽媽都別回家,否則又是受盡委屈。不過為人講義氣的張憲聰在外面人緣好、很吃得開,選上溝仔尾里長後,過往的荒唐行徑收斂不少,也開始學會反省。五年後,友人約不知情的夫妻倆去唱KTV,結束後各自鳥獸散,留下落單的兩人,張憲聰把桂蘭載回家,兩人回家重修夫妻關係。

近十年,桂蘭歷經癌症和腦瘤開刀,幾度徘徊鬼門關前,讓她頓悟,她決定放過自己,原諒先生。差點失去妻子的張憲聰,在病榻前陪伴太太,感受到她的重要,他想對桂蘭表達歉意,但是大男人主義的他卻開不了口,他也不敢問桂蘭,「妳會不會後悔嫁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