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近十年,都沒接受《誰來晚餐》點名邀約的美鳳,竟忍著手脫臼的痛,接受花蓮93歲的里長媽媽點名吃飯。不料阿嬤爆出美鳳40年前,曾跟舊情人資深演員劉尚謙去過她家,驚得美鳳直喊:「阿嬤,妳也很八卦喔!」

本周《誰來晚餐》拜訪的是住在花蓮溝仔尾的里長夫妻一家人。93歲的里長嬤重聽,製作單位請她開來賓名單時,阿嬤眼睛一亮大聲喊出「陳美鳳」。

不過,美鳳已近十年沒有接受晚餐邀約了,製作單位硬著頭皮敲通告,沒想到美鳳一口答應。不料好事多磨,美鳳之後去日本旅遊,意外摔傷導致手臂脫臼,連平常的錄影都得停工,《誰來晚餐》的通告也產生變數,嚇得製作單位猛祈禱。幸好,重承諾的美鳳只是延期,沒有取消。

吃飯當天,里長家沒讓遠道而來的美鳳失望,擺出滿滿一桌料理,包括讓美鳳難忘的花蓮扁食。93歲的阿嬤無視家人豎起手指比噓,開心跟美鳳敘舊說「妳以前和劉尚謙來過我們家」,頓時眾人大驚,擔心美鳳尷尬。正在享受美食的美鳳回過神來,高EQ化解危機,撒嬌喊出:「阿嬤,妳也很八卦喔!」

當年,21歲的美鳳和劉尚謙的戀情鬧得沸沸揚揚,還扯出多角戀。美鳳回憶,和劉尚謙談戀愛時,她曾到花蓮玩,劉尚謙的父母對她很好。當時里長家開雜貨店,兩人一起來買過飲料。里長一家人怕美鳳難為情,彼此有默契都不提,沒料到爆料的是阿嬤。美鳳大方給阿嬤特權,要她加碼繼續問,可惜阿嬤只關心同鄉的劉尚謙,不然就可以聽到美鳳更多的愛情故事啦。

知道里長太太也上過演員訓練班,美鳳開玩笑說,幸好里長太太中途輟學跑回花蓮,否則兩人現在就是互搶飯碗的競爭對手了。其實美鳳有所不知,劉尚謙老家就在里長太太鄔桂蘭娘家附近,兩人過去是舊識,鄔桂蘭娘家經營花蓮知名的東南茶室,連歐陽龍主演的「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都曾去取景。茶室千金鄔桂蘭年輕時是附近男生心中的女神,學生時代的劉尚謙經過茶室門外還曾大喊她的名字,原來美鳳和里長一家人淵源還真不淺。

追求愛情有什麼好怕

餐桌上,經歷婚變的美鳳也分享,若婚姻讓她不開心,她寧可放手,讓彼此再去尋找更合適的人,讓彼此都開心。舊地重遊,聊到舊情人,美鳳感謝每一位豐富她生命的有緣人。她說,雖然年紀不小了,她對愛情仍樂觀期待。好友藍心湄問她,怎麼都不怕?但她覺得追求愛情有什麼好怕的,如果現在有合適的人跟她求婚,她一定毫不猶豫說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