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朱木炎,是我國目前唯一獲得奧運金牌的男子選手。當年被媒體封為「台灣戰神」,也有人稱他「無敵鐵金剛」,或是「台灣李小龍」,而他最喜歡的稱號是小時候的外號「朱木」,一個日本摔角選手的名字,那時候覺得這名字很厲害。

個性 認真跳TONE 比賽 出其不意

從小就有運動細胞的朱木炎玩過各種球類,直到學了跆拳道發現比別人容易獲得名次,在跆拳道中有一種成就感,大家也會因為他的成績而更看重他,從此與跆拳道結下不解之緣。朱木炎除了練習時很認真,也會把對手的攻防特色紀錄在本子裡,隨身攜帶研究。由於個性略帶過動,他的出招總是出其不意,讓對手防不勝防。

好教練 要有耐心 同理心

這次邀請朱木炎的恩昕現在也是跆拳道教練,她在念體育大學時被朱木炎指導過。朱木炎回憶剛當教練時,不理解為何有些學生教了很多次都教不會,後來發現不是每個人在跆拳道上都很順遂,有些人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而恩昕當選手時成績不太理想,卻因此能成為有同理心的好教練。

面膜當禮物 鐵漢柔軟心

平常訓練學生相當嚴肅的朱木炎,帶了年輕人喜歡用的面膜送給92歲阿嬤,讓阿嬤笑不攏嘴,也讓人看到朱木教練私下柔軟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