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遊日本

Cycle Around Japan

夏–長崎朝聖之旅

車手:柴克雷諾(澳洲 布里斯本)
路線:
柴克的路線會經過雲仙岳,從島原市一直到長崎市,然後再前往佐世保市和他的最後目的地,平戶外的一座小島。這趟340公里的旅程會經過長崎縣的大部分地區,沿迷人複雜的海岸線前進。雲仙多良海景道有8.5公里長,連接日本內陸和島原半島。


精彩內容

長崎市,曾受原子彈攻擊的城市之一,也是基督教傳入日本的港口城市。特產「寒晒」這種夏日的點心,是將糯米丸子放在冰的糖水中來吃。

「島原蠟燭」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這是傳統日式蠟燭,畫著五彩繽紛的圖案,一般畫的是季節性花草,蠟燭大部分是以蜂蠟製成,但在島原這裡他們以植物(山漆的果實)提煉出來的蠟來製作,植物蠟非常安全,裡面不含化學添加物,可以使用在軟膏和藥膏中,甚至是相撲選手使用的傳統髮蠟。

桌袱料理,也叫做「和華蘭料理」,各取其音,「和」代表日本,「華」代表中國,「蘭」代表荷蘭。不單是飲食,長崎的文化也深受外國影響,可以說是一種「和華蘭」文化。

柴克參觀「長崎原爆資料館」並與原爆生還者深堀好敏見面,是一場與歷史見證人的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