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在台灣家喻戶曉的真實故事,「汪洋中的一條船」敘述一個殘疾青年奮勵自強卻也燦爛一生的歷程。鄭豐喜出生雙腿殘疾,險遭拋棄,幸而爺爺與二嬸等人的疼愛與庇護,終於能夠從艱難的困境中成長起來。

因為家貧,幼年的豐喜經歷了隨耍猴人街頭賣藝,養鴨時又幾乎喪生洪水,環境的艱苦折磨,勵了豐喜自強不息的毅力與上進心,不但靠雙手生存了下來,還爭取上學,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可是因為他的殘疾卻使他受到了一些老師的刁難以及同學的欺辱,豐喜寵辱不驚,以他的聰慧及過人的勇氣與毅力贏得了大家的尊重與欽佩。

為完成中學學業,豐喜到處打工,他以一篇『汪洋中的一條船』參加徵文比賽,引起了社會很大的迴響,許多人表示願意資助他完成學業,但是他卻不願過多依靠他人。最讓豐喜欣喜的是專家徐錦章替他裝了義肢,使他站了起來。

豐喜終於不負眾望考上了中興大學法律系,並繼續撰寫『汪洋中的一條船』。大學時,豐喜和同學吳繼釗相戀。吳父吾母雖欽佩豐喜的奮鬥精神卻不願將女兒嫁給他,豐喜上門與吳父吳母懇談,吳母要他為吳的幸福著想,而鄭堅持只有自己才能給吳幸福,幾經周折,鄭豐喜終於與吳繼釗結為連理。婚後鄭豐喜與吳繼釗生活幸福美滿,育有兩女。

三十一歲時鄭豐喜因癌症不治辭世,身後留給世人一段自強不息的感人故事。

 

 

 

 

 

 

 

 

 

 

 

 

 

 

 

 

 


關於汪洋中的一條船劇情介紹故事架構製作人自述演員介紹紀念卡片│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