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tory




第五十一集 《最平凡的奢侈》
李怡潔
 12 / 7

李怡潔,25歲,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畢業,2006、2018二屆總統教育獎得主。一歲多時被診斷出罹患脊髓肌肉萎縮症(SMA)一般俗稱漸凍人。小學四年級意外得知自己可能活不過20歲,感覺像是被判了死刑,她在手機裡寫下『每個生命就像一顆種子,為什麼我是沒有被水澆過的那一顆;為什麼他們能走,只有我不能走?!』

好強的李怡潔從小就以努力讀書獲得好成績,來證明「我可以」,喜歡英文的她小學代表學校參加嘉義縣英語說故事競賽引起關注,2006年第一次獲得總統教育獎,她接受媽媽提議,將五萬元獎金捐贈出去,感受到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他人的快樂。

國中時怡潔開始對影像創作感興趣,大學決定從嘉義北上念影像傳播,雖然全身肌肉無力,她堅持坐特製的電動輪椅上課,以纖細的手指操縱手機鍵盤打字,完成了四年的大學學業。

未來能從事甚麼樣的工作雖然是未知數,但怡潔有信心,自己有能力不再完全依賴家人。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