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tory



第三十五集 給未來的禮物 11 / 3

2012年,就讀成大的楊宗翰到克羅埃西亞當交換學生,因為文件疏失,沒有申請到學校宿舎。原本就以沙發衝浪和搭便車在國外旅行的他,在沙發客朋友的介紹下,住進了當地由一群年輕人以「佔領空屋」精神佔領的廢棄屠宰場。他們自己整修屋舎;因為反對現代畜牧業對動物的不人道待遇而不吃肉;到市場拿取因為外觀不討好註定被回收的蔬菜;到麵包店索取過期但仍能食用的麵包,以這種方式生活。並且以這些回收的資源,開設免費商店,讓資源能再被利用。楊宗翰回台灣後在部落格寫文章介紹免費商店概念,號召了許多人在台灣各地也開起了免費商店。

2014年,在大埤國中擔任替代役的楊宗翰,因為接待一位沙發客到學校和學生聊天,無意間開啓了「沙發客來上課」計畫。這個計畫利用沙發衝浪網站,組織了國外沙發客和國內沙發主,把有特色的沙發客推薦到偏鄉學校和學生分享他們自己國家或是旅行經驗。為那些無法到國外去旅行拓展視野的學生,將世界帶進教室來。他說,透過這些沙發客的故事,他想讓偏鄉小朋友知道世界很大,人生有很多選擇;學英文也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和世界溝通的工具。

2017年,楊宗翰搖身一變成為沙發客,以九個月的時間,到歐洲去進行「沙發客去上課」計畫。到比利時、土耳其、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等地學校和學校分享台灣。希望能帶給學生類似的經驗。

楊宗翰說,免費商店,沙發衝浪,沙發客來上客都沒有交易行為,都是免費,它是一種禮物經濟的概念。也就是我對你好,但是不必要你有回報,而是期待你去對其它人好,終究形成一種迴圈,到頭來自己也能受益。當人人能處處為他人著想,把手上資源給那些比自己更需要的人時,社會應該會想辦法讓這些人活下去吧。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