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集介紹 Story




第二十八集 拳力出擊 9 / 15

在2016年5月舉辦的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陳念琴打敗摩洛哥對手,拿到台灣第一次參加奧運女子拳擊的門票。

有阿美族和布農族血統的陳念琴,國中時期在馬祖是角力選手。在叔叔介紹下到台灣練拳。她說:「剛來時連什麼是拳擊都不知道,只是想來台灣玩一玩。」後來想回家已經來不及了,因為背負太多親人的期望。

原來,家中經濟情況不好,但是家人在出發前和親戚們一起為他辦歡送會。她知道她不能空手而回。

於是打定主意的陳念琴,在不被拳協看好的情況下,接連在2013年保加利亞世青女拳擊賽拿下冠軍,2014年南京青奥拿下銀牌。讓原本認為75公斤量級是外國人天下的拳協眼睛一亮,看到她的光芒。

2018年6月陳念琴參加蒙古拳擊邀請賽。挾著前一年75公斤級金牌的氣勢,降體重打69公斤級(因為75公斤級沒開),仍然奮勇拿下冠軍。她開玩笑地說,若是明年69公斤級沒開,他就再降,要稱霸三個量級。

從馬祖一個讓人歧視的小朋友,成為躍上國際舞台的女子拳擊新星。她說,拳擊和人生一樣,面對失敗最重要的就是再站起來的勇氣。不管被擊倒幾次,不管旁人怎麼不看好你,有再站起來的勇氣,舞台永遠在等你。
雖然2016里約奧約止步於16強賽。她說,2020東京奥運,金牌是他的。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