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集 | 深海之謎

海洋的平均深度大約是3800公尺,就像陸地一樣有山脊、峽谷,最深的海溝甚至超過一萬公尺!

半世紀前,人們相信,陽光是地球上所有食物鏈的基礎,沒有陽光,就沒有光合作用、沒有植物,也就不會有動物,深海是一片黑暗死寂的。然而利用現代科技,我們探索到越來越多沒見過的深海生物們,卻打破這項認知!

面對艱鉅的生存環境,在陽光到不了的深海,這群生物有牠們獨特的生存之道,牠們打破人類對生命的既有想像,也演化出種種獨特的樣貌!

今天專研水下生物攝影的李坤瑄與熱愛魚類的演化生物學家陳韋仁博士將帶大家解開深海之謎,我們將隨著VR畫面一起登上研究船、體驗海上研究生活,近距離看看專家捕撈到什麼深海謎之生物,身歷其境體驗一場深海研究之旅!

專家介紹

李坤瑄:
李坤瑄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標本蒐藏經理,編撰許多海洋生物的科普專書,專研水下生物攝影長達三十餘年,他用鏡頭記錄海洋生物的美麗樣貌並多次拿下科學攝影的獎項。

陳韋仁:
熱愛魚類的演化生物學家陳韋仁博士,從極地到熱帶、從淺水到深海,環遊世界只為尋找魚的蹤跡。目前正與法國團隊合作,進行深海底棲生物的多樣性探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