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集 東沙解密


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在哪裡?
答案是遙遠而神祕的國境之南--位於南海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面積只有1.8平方公里,上頭主要有海岸巡防署的東沙指揮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站以及中山大學的東沙國際海洋研究站。

為何要在這麼遙遠的地方設一個海洋研究站?科學家都在上面做什麼呢?這片土地藏有什麼生態奧秘,進而吸引各領域的科學家前仆後繼地前往?

今天我們幸運地跟著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以及在東沙島進行魟魚監測的碩士生張貴鈞一同登上東沙島,探索這裡的驚奇生態!

專家介紹

宋克義:
人稱「宋sir」的宋克義是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熱愛海洋研究、全心投入珊瑚礁領域數十年,他尤其喜歡打賭,因為跟人打賭可以讓他更有動力去達成目標;在研究上,更不吝提出自己的想法讓研究更加完整,作育出不少生態界的菁英專家。

張貴鈞:
在東沙島進行魟魚監測的張貴鈞,目前在中山大學攻讀碩士,他以空拍監測的方式研究東沙島上魟魚的分布、記錄他們的數量變化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