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集 台灣變瘦了


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豐富的海岸環境與生態;但,台灣其實每年都一直在「縮水」,沿著海岸線,慢慢地往內縮小,愈來愈「瘦」了!而這樣的變化,也讓台灣沿岸的重要養殖產業和生態跟著消失……

台灣海岸線侵蝕狀況最快的地方是哪裡?如何減緩海岸線倒退?傳統的消波塊、堤防、水泥等工程,有辦法防禦海水的侵蝕嗎?今天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和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副研究員張引將帶大家前進台灣沿岸,認識近海重要的養蚵產業以及一同來了解海岸線為什麼會往內縮!

專家介紹

林宗儀: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林宗儀,小時候住在雲林海邊,對台灣海岸有深厚的感情;為了記錄及研究海岸線變化,已持續三十年,每年都繞著台灣海岸線跑,現除了學術上的研究,也持續在各地宣導推廣不與自然爭地的理念。

張 引:
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副研究員張引從事牡蠣研究已超過10年,他不僅對牡蠣生態瞭若指掌,更關心牡蠣養殖業與環境之間的問題,因而研發新式蚵棚,提高耐用性也降低對海洋的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