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集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


每年3月20日是「世界麻雀日」,提醒我們要愛惜這些我們原以為很常見的麻雀!尤其根據特生中心的「繁殖鳥類大調查」,全台麻雀比過去少了10%,而長相與麻雀相似,也是麻雀同屬親戚的山麻雀,更是瀕臨絕種,面臨消失危機,牠們消失究竟是因為棲地改變?是食物鏈的關係?還是物種本身的淘汰?

本集《驚奇VR生態館》將由研究山麻雀的專家蔡明剛及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的研究助理呂佳家帶您看見山麻雀在台灣的生活樣貌,一探牠們的繁殖重地,認識這些生活在我們四周,卻被我們遺忘的小生命。

專家介紹

蔡明剛:
蔡明剛,2013年因濕地聯盟的號召,加入「山麻雀保育計畫」,長達三年半的時間,蔡老師和團隊親自蹲點觀察,以土法煉鋼的方式,企圖找回山麻雀的族群量。目前他任職特生中心,繼續為鳥類研究付心力。

呂佳家:
投入山麻雀的研究與觀察已有5年時間的呂佳家,目前是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暨研究所的研究助理,對於探討鳥類有深厚興趣,除了山麻雀,也同時進行草鴞、赤腹鷹等數種鳥類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