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 蝶蛾之美

全世界發現的蝶蛾有130科,將近16萬種,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就存在於地球,棲地從熱帶雨林到沙漠,從海邊到高山,甚至連你的衣櫥都有,牠是分布最廣的昆蟲之一!

曾被美稱為「蝴蝶王國」的台灣,享有得天獨厚的美麗風景,但這片風景卻因太美而被濫捕作為工藝品,成為外匯交易的犧牲者。而牠的近親—蛾,卻因為外型其貌不揚,且出現的時間幾乎都在夜晚,被視為不祥之物而乏人問津。

本集節目就要顛覆大家的刻板印象,將帶大家與蝴蝶們一起徜徉花海,近距離觀察蝶和蛾的細微差距,體會蝶蛾之美,並且讓你知道蝶蛾身上的鱗粉他的神祕作用。

專家介紹

施禮正:
從小就是個超級蝴蝶迷,大學時更展開研究昆蟲的熱忱,一頭栽進綺麗的蝶蛾世界。現任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他,目標是為臺灣蝶蛾盡一份心力,建立完整的生物學資料庫!

施信鋒:
生態攝影師施信鋒,網路暱稱「蝶小小」;從小在山區長大,自以為對大自然不陌生,卻發現自己常常叫不出生物的名字,於是從高中開始查圖鑑自學,憑著熱忱與興趣,投入生態攝影及教育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他可是位蝴蝶攝影高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