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集 兩棲爬蟲類


兩棲爬蟲類動物是地球上分化最成功的動物,生活類型豐富多樣;從演化史來看,兩棲類是海洋生物演化為陸地生物的過渡物種,而爬蟲類則有證據顯示它可能是鳥類和哺乳類的祖先。在現代牠們和我們的生活可能更靠近,有機會成為「家庭成員」之一,我們該如何分別兩棲類、爬蟲類?

台灣有許多人迷戀冷血動物,但當不再迷戀之後,隨意丟棄卻造成外來種影響原生種的生態,教育觀眾對於飼養兩棲爬蟲類寵物的正確觀念。 

專家介紹

游崇瑋:
生態旅遊達人,也是兩棲爬蟲類專家,在生態界素有「鷹眼」之稱的他,從小跟著阿公到住家附近探險,對所有動物充滿好奇並開始著迷於大自然,高中時加入生物研究社, 逐漸發覺自己對兩棲爬蟲類情有獨鍾,從此一頭栽進兩爬類的研究世界。在2015年與指導教授和團隊,共同發表泰雅鈍頭蛇這項新物種。

李政璋:
投身於研究各種螃蟹的生態,私底下他還是個兩棲爬蟲迷,家裡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空間,是兩爬類的生活領域,和游崇瑋是一起分享兩爬觀察的超級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