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集 檸檬鯊的天堂

位於南中國海的東沙群島,碧海藍天、清澈水質及合宜的氣候,孕育了廣闊的海草床、珊瑚礁等多樣棲地,被譽為「海洋生物天堂」。

尤其,在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內,竟然站在岸邊就能看到鯊魚的蹤跡?您知道嗎,這裡可說是檸檬鯊幼鯊的成長樂園,一年約有200-300隻在這裡出生!這樣的紀錄,極其珍貴,也翻轉了國際組織認為南海檸檬鯊幾近耗盡的評估;透過生態學者對東沙島檸檬鯊的研究,也成功翻轉國際對台灣只會吃魚翅這類海鮮文化的既定印象!

為何東沙島是檸檬鯊的成長樂園呢?檸檬鯊在這裡的生活樣貌又是如何?節目將透過難得一見的VR畫面一一告訴您!

專家介紹

陳餘鋆
從小喜愛釣魚的陳餘鋆博士,長大後踏入荒野與海洋,探索生物的秘密,也關心觀光旅遊與海洋生態之間的平衡。現在,他來到東沙島,追蹤當地檸檬鯊的族群變化,他想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不是只會吃鯊魚,也能為保育鯊魚盡一點心力。

朱雲瑋
人稱「海博士」的朱雲瑋,是位生態工作者也是專業的水下生態攝影師,研究領域除了海洋生物、生態研究、生態攝影之外,同時還是位專業的國際潛水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