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 素人科學養成計劃

生態專家,需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生態觀察家周銘泰在工廠擔任廠務,因為自己的興趣與執著,靠一台機車,全省騎透透,到野外找淡水魚, 觀察牠們的行為,看似瘋狂的行徑,竟從外行變內行,還出一本《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甚至幫許多專業研究人員發現台灣新品種鰕虎,他如何成為一位研究淡水魚的生態達人呢?

另一位黃世彬老師,則對魚類分析非常在行,目前在中央研究院掌管魚類基因庫,他活像一部魚類大百科,今天就要透過他們的眼睛,走進台灣特有種鰕虎的迷人世界!

專家介紹

周銘泰:
周銘泰,一個在工廠擔任廠務的中年大叔,看似平凡的人生卻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每逢假日就用機車全省騎透,只為尋找台灣淡水魚,毫無生態背景的他,甚至出一本《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究竟他如何成為一位研究淡水魚的生態達人呢?

黃世彬:
黃世彬目前在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的魚類標本館擔任資深經理,掌管中研院魚類基因庫,對於魚類分析非常在行,宛如一部魚類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