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集 森林都知道

蓊鬱的森林,有如一座巨型的空調系統,它除了降溫,還提供給我們清淨的空氣與乾淨的水,你是否也覺得,如果砍了森林中的樹木,就成了破壞環境的兇手?但我們周遭的生活用品,很多都離不開「木頭」!

台灣近十年的木材使用量,不到1%是國內生產,其它的全都仰賴進口,為了不在台灣砍樹,改成進口樹木,會不會在運送過程中造成更多的碳排放?這是不是矯枉過正的保育政策?

本集生態攝影家王力平將分享他不同的見解,他也將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楊智凱帶大家透過VR影片,看看溪頭森林的美麗與隱憂。生態工作者陳柏璋則要帶大家認識一種同時餵養百樣生物的神奇樹木,分享森林裡的有趣驚奇事!

專家介紹

王力平
王力平是位隨時隨地都在做影像紀錄的生態攝影家,擅長透過影像為環境發聲,照片張張引人入勝有故事;同時他也是師範大學設計系講師、生態導演及資深解說員。

楊智凱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楊智凱,被大家尊為「超級解說員」,因為只要有他,再怎麼生硬的生態知識也變得有趣,他將帶大家進入這個迷人的植物世界!

陳柏璋
台大森林系畢業的陳柏璋,有森林科教師資格也是環保署環教人員,目前為自然生態工作者。喜歡森林裡的大小事,時常透過照片與文字將森林裡的生態故事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