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集 蜂情萬種誰能解

蜂,我們喜歡吃牠們的蜂蜜,卻又畏懼牠們自保的螫針;我們喜歡以牠們形容勤奮,卻又不敢與牠們為鄰。

在台灣,大約有2500種蜂,從生態的角度看來,有的蜂是捕食者、有的是訪花者、有的是寄生者,這地球的生意盎然,牠們絕對是幕後功臣之一。這群朋友是造物者創造出來為大自然增添生機,甚至為人類維持作物穩定生產的重要角色!

今天我們要跟著陸聲山博士和葉文琪老師,透過一系列的影片認識牠們的身體構造、了解牠們如何採蜜、居住的蜂巢有何奧秘之處!一起來了解這一群揮動翅膀就能影響生態的小尖兵吧!

 

專家介紹

陸聲山
研究蜂類超過二十年的陸聲山博士,常在文章中引經據典介紹各種蜂的生態與行為。他認為「蜂」是生態教育的指標,若能破除人們對蜂的偏見並和平共處,也是尊重生態多樣性的一種方式。

葉文琪
長期投入昆蟲研究的葉文琪,透過攝影及人工蜂巢觀察蜂的生態奧妙並帶領大家認識這個令人目眩神迷的昆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