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集 高山農業生態系

有沒有想過,一塊農田,不只是人類的食物來源,它也是萬物的餐桌!水田是人類生產糧食的地方,但它其實也是溼地、是生物的棲地!
美麗的宜蘭保留北台灣日漸稀少的大面積水田,它是遷徙性水鳥的重要度冬地,太平洋金斑鴴、高蹺鴴、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小水鴨等數量,每年皆在千隻以上,就連國際大明星—黑面琵鷺,也在宜蘭水田度冬。

本集將由生態觀察者林哲安與蘇立中分享他們長年在田間觀察的成果,什麼是田園生態金三角?這些田背後蘊藏的蓬勃生機有多大?他們將帶大家一起透過VR和高畫質的畫面一同去探索喔!

 

專家介紹

林哲安
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對賞鳥著迷的林哲安,逐漸發現鳥類越來越少,深度探究原因發現水田消失是最大癥結,於是展開守護棲地第一步—保留水田完整性,並以農民、生態觀察者的角色奔走,希望能找回童年賞鳥的榮景。

蘇立中
擁有料理魂的蘇立中,將這種熱情延伸到農業生態研究,透過採集、田間調查等,為食材說故事,並結合夥伴將彼此的專長帶入國小和社區,為小朋友啟蒙食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