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集 破碎里山的悲歌

在台灣的苗栗與台中,石虎常被設計成當地活動的吉祥物,大家都看過牠們可愛的卡通圖案,但很少人能親眼看見牠們在野外活蹦亂跳的模樣。其實牠們的主要棲地是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與人類比鄰而居。有石虎出沒的地方,也代表那裡的土地和生態系是自然健康的無毒環境!
但諷刺的是,石虎保育條例卻分別在2018年的5月以及6月被當地議會退回!這些可愛的吉祥物,總數量都剩不到五百隻、即將消失在這座寶島上,為何我們感受不到牠們即將消失的危機呢?

長年研究石虎的裴家騏教授與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陳貞志教授將帶我們進入台灣山林,看石虎、梅花鹿和獼猴,這三種看似無關的動物,卻因為造成農損的問題有了同樣的處境。這些問題是否能解套呢?請鎖定本集的節目!

專家介紹

裴家騏
裴家騏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教授,也是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創始主任,投入這領域30多年,外表看似嚴肅拘謹,但只要談起動物,眼神立即流露熱情,更常常衝到第一線,親自瞭解野生動物面臨的問題!

陳貞志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的陳貞志教授,專長是研究野生動物疾病生態以及環境變遷與疾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