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集 和諧共生里山

「里山」這兩個字,這個乍聽很新、還帶點東洋味的名詞,指的是住家、村落、田地、溪流池塘與山丘等地景,範圍涵蓋了鄉村地區,農村及附近的生產與生態環境。

我們希望能夠增加當地生物多樣性,達到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本集邀請到的講者李光中與拉藍,就是里山精神的實踐者,他們將介紹如何為了適應沼澤環境而發展出來的特殊生態捕魚法,竟然將魚分成有穿衣服的魚、不像魚的魚、沒穿衣服的魚?他們還幫魚蓋屋,劃分居住樓層?

而當地友善耕作並兼顧棲地多樣的耕地,生物多樣性及奇特程度可是超出你想像!今天就跟著拉藍與光中,一起探索里山奧秘!


專家介紹

李光中
擁有溫雅外型、斯文談吐的李光中,目前任教於東華大學,有一顆關懷社會土地的心。 近年積極推廣台灣「里山倡議」運動,鼓勵地方在產業發展的同時,找回人對土地的認同,保存環境生物多樣性,建構共生共榮的和諧關係。

拉藍
幽默風趣的拉藍,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是個說故事高手,一開口總讓現場歡聲不斷。 他擔任溼地導覽、生態文化解說訓練講師超過20年,同時致力傳統文化保存、社區營造等工作,期待透過生態推廣,來守護馬錫山腳下這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