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集 生物的一百種樣貌

「民以食為天」,走一趟魚市場、打開海鮮餐廳的菜單,豐富的漁獲以及琳瑯滿目海鮮料理映入眼簾,這代表我們的海洋生物既多樣又豐富嗎?

成功大學水科技中心副主任邱郁文將帶大家思考,我們每天入口的,真的是我們所以為的食材嗎?本集將一起從我們每天碗裡吃的美食談起,告訴你這些海鮮市場上不能明講出來的秘辛!

另外,在中研院臨海研究站從事研究工作的曾庸哲則要帶大家到宜蘭的研究站,看研究人員如何做基因轉殖、解構海洋生物的生理生態,好好地向生物界取經!。

專家介紹

邱郁文
邱郁文是成功大學水科技中心副主任,從小在海邊長大,海洋就是他的玩伴!因為察覺到美麗的海洋環境被過度開發,已幾乎找不回童年回憶裡的樣貌,進而投身海洋生態的研究,期待將珍貴的海洋資源與產業、節慶、文化活動等串聯起來,與大家分享海洋的無限魅力。

曾庸哲
在中研院臨海研究站從事研究工作的曾庸哲,總是觸類旁通、突發奇想的想出奇怪有趣的題材來做研究,他認為,許多人類未解的迷惑,很有可能在各種生物的生理機制中找到答案。

朱雲瑋
人稱「海博士」的朱雲瑋,是位生態工作者也是專業的水下生態攝影師,研究領域除了海洋生物、生態研究、生態攝影之外,同時還是位專業的國際潛水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