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厚天高

播出日期:2018/5/10
導演:林子穎    片長:97分鐘    年分:2017

劇情簡介

梁天琦沒有想過自己會由寂寂無名的普通大學生,成為近年兩場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焦點。補選曾得六萬多票讓他足以穩操勝券奪得一席,然而,下一輪選舉中,他雖簽過確認書,高牆卻宣告他無緣踏足議會。他說過「就算爬入去、躝入去也好, 也要成為一個代議士」,結果,他只能作旁觀者,為後備名單上的梁頌恆拉票助選。

年初一晚,警察在旺角衝突時向天鳴槍,梁天琦也在現場。背著三條暴動罪的控告,他的自由生活正在倒數。鎂光燈背後的梁天琦,不再是雄辯滔滔的明日之星,而是可能鋃鐺入獄的階下囚。梁頌恆當選以後,梁天琦驟然消失在政治亂局當中。當香港接連發生宣誓爭議、人大釋法、多位議員資格被取消,他在餘下日子卻毅然負笈美國進修。

導演的話

2016 年初,經過「初一騷亂」及「新東補選」的洗禮,梁天琦由普通的哲學系學生,一躍成為備受注目的政壇新星。意氣風發、叫人眼前一亮的他,一時之間被視作本土派進入議會的新希望。當時,我出席了他在補選前辦的「造勢大會」,我還記得,當日現場人聲洶湧、氣氛激烈,此情此景不但令我動容,更讓我意會到:香港人原來會對一個政治人物投放那麼多信心與期許。於是,我當下便覺得要記錄這個人物,以及他帶來的這種現象。後來我親身與梁天琦接觸,日漸熟絡,才發現他英雄形象背後,有更深邃多面的個人經歷及內心波瀾——原來,把廣大民眾期望背負在身的政治領袖,同是一位心靈躁動不安,處於人生交叉點的平凡年輕人。

導演簡介

林子穎,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及法文系。首部執導長片《未竟之路》(2016),講述後雨傘一代青年, 2016 年於香港獨立電影節首映,後於台灣、韓國、英國等多個海外影展放映。首部紀錄短片《旺角黑夜》(2014)曾入圍第21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公開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