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阿甲

播出日期:2018/4/19
導演:晉江    片長:99分鐘    年分:2017

劇情簡介

在雲南怒江邊的大山裡,生活著一群沒有戶籍的傈僳族人。

1958年,全國性的政治運動蔓延到怒江福貢邊境大山。由於信仰基督教,「不能被抓進去」,他們翻越高黎貢山,逃到緬甸。緬甸也不願接納他們,幾十年間,極少部分人因為做生意攢點積蓄,搬去緬甸的城市密支那。大多數人因為沒錢,留在中緬邊境的山上,1960年中緬正式劃界後,這部分的傈僳人也就成為緬甸國民。

1986年,他們得到「可以回家了」的消息,於是攜家帶眷回家,卻被告知:「你們的戶籍早被銷掉了,不再是中國人,回緬甸去吧。」就這樣他們一直留在大山裡,直到今日。這裡沒有學校、醫院,偶爾會有慈善人士來教孩子一些文化知識。由於不能上學,孩子所有的時間都在幫家裡幹活。

影片記錄的是這批傈僳族人的倆兄弟:哥哥此利華17歲,弟弟甲利華10歲。他們的爸爸在弟弟六個月大的時候去世了,媽媽改嫁山下,沒有帶走他們,兄弟倆在山上跟著外婆、舅舅生活。即便艱辛和困苦,他們的生活也有著簡單的快樂。

導演的話

2012年我在新聞上看到有這樣一群人生活在山裡,就記住了這件事。2016年7月,我想去雲南看看他們,順便也看看能不能拍成影片。到了那以後,先是花了一個星期找到他們,然後拍了兩天我感覺不錯,覺得可以做一部很好的紀錄片,於是繼續拍,然後就完成這個影片。

導演簡介

晉江,1989年生於河南洛陽,小時候學過繪畫,種種原因高二輟學自謀生計,先後賣過炸雞,當過DJ、音響師、錄音棚,業餘時間從事當代藝術、畫畫、拍照、雕塑、裝置、行為錄像,2013年在洛陽舉辦個人作品展《在希望的田野上》。2014年初來到北京,被一位回國製作紀錄片的美籍華人聘用為攝影和剪輯,期間學習電影相關基礎知識。2016年中旬開始自己拍片,《上阿甲》為首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