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魚岩

播出日期:2018/5/3
導演:蕭瀟     片長:101分鐘    年分:2017

劇情簡介

影片圍繞著一個小山村三代人的日常生活,年近八旬的外婆仍在不停勞作、操持家務。她恐懼日益臨近的大限,每日燒香拜佛,並要求在外地打工的兒子回到身邊。舅舅回村後只能靠山吃山、拮据度日,生活日益艱難和迷茫;而孫子厭倦了打工,回到山裡飼養土雞,卻創業失敗、負債累累;同時,鄰居李叔在外工傷弄瞎了眼睛,也迫不得已回到山裡休養,頓時失去了經濟來源……

重巒疊嶂的大山緊緊束縛著他們的命運,正如村口的那塊名為團魚岩的巨石,相傳有只神鱉苦苦修行升天,卻被天雷擊中,身首異處,落此為岩。村子以這岩石命名,亦是這深山神話的回響。

導演的話

我拍攝的是我人生最初六年生活過的地方,我的親人們是被徹底邊緣化的「看不見的底層」。他們不僅僅是在文化和經濟上幾乎一無所有,在物理上也是與世隔絕。他們面對的是永無止境的瑣事,說的是不斷重複、支離破碎的話語,夢想的是那個遙不可及的「外面」。這些瑣碎的困苦和掙扎沒有任何值得現代媒體關注的事件性,這是一個被遺棄的角落。

我希望通過這個沒有任何預設的紀錄片,讓觀眾直接感知這些個體的生活體驗,在如詩般流動性的瞬間,領悟生命本身的厚度和其普遍的體現。我從泛靈主義的視角,對庸常生活細致入微描寫,表現人的存在。換句話說,我希望一種純粹的精神性和隱喻性,從最凡俗、最底層的生活中被提煉出來。

這也是我使用黑白色調長鏡頭和大量空鏡的原因。剝離了彩色的表象,黑白長鏡頭在深山中更具有某種回歸的意義,抽離整體時空形而上的詩意。一團團火苗、一把把耕刀,貧困且瑣碎的生活不僅僅只有苦難,也同時滲透著被忽略的自然之美,孕育著被遺忘的隱喻和神話。

導演簡介

蕭瀟,生於1984年,中國湖南。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目前為藝術家,於北京擔任攝影師,作品在德國、法國、義大利與中國各地參加藝術展。這是他的第一部獨立電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