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

1975年,我與同族同鄉的排灣族尚讀醫科大學六年級生Kuyi.Lia Giling的高正治醫師進入了(只能徒步)司馬庫斯。八個小時的柔腸寸斷,步步難行始抵;破碎困頓,不見青壯,寥無生機,酗酒嚴重、老幼失怙的山中孤島。感謝祖靈Gaga! 在幾年之後重託了一個青年Icyeh Sulung ..........more

王小棣

美,在台灣如此珍貴又隨手可得,看片中鬱鬱山林,清澈溪水,詩經一般的古訓幽揚吟頌,奔跑的孩子笑逐顏開,用默默耕耘實現夢想來贈予這一生相親相愛的人。謝謝這麼認真的拍攝團隊 put us in the clouds!(最近才參觀了大陸上最"賺錢"的一個公社,再看司馬庫斯讓我無言一笑)

小野

曾經是在雲端生活的泰雅族黑暗部落,如今透過了這部以真實紀錄的拍攝手法,加上了用繩索特技取得許多難度很高的攝影角度的紀錄片,揭開了這二十八戶泰雅族人過著共產社會的神祕面紗。這部紀錄片也將昭告世人寶島台灣最原始的生命哲學,這個曾經被外人稱為福爾摩沙的海上仙山,曾經是如何的遺世獨立自外於各種文明。
如今經過了幾番文明的洗禮和摧殘後,我們又得重新回到雲端去尋找寶島起初的生命智慧。我們能欣賞到這部紀錄片,真的是一種雲端分享,不過,我指的不是未來的科技,而是遠古遠古的混沌。千萬別錯過這樣的享受和啟發。

馬志翔

真誠感謝認真的拍攝團隊拍出了一個好問題:山林燒墾、狩獵採集、共享共食與平權治理,是以GAGA(祖訓規範)之傳統精神為依歸的泰雅族人本應如此的生活文化。 透過畫面,我們看到了「司馬庫斯」的族人們正在努力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著,但這道路其實崎嶇難行,然而,更令人省思的是,面對外來文明的侵略,有了私有制(藉文字、法律契約)的土地觀的情況下,除了「司馬庫斯」之外,到底還會有幾個部落能夠真正落實?而我們的「國家」何時才能真正支持呢?

-Umin.Boya(馬志翔)

郝譽翔
生命生生不息——《司馬庫斯》

對許多人而言,司馬庫斯是一個可能聽過,但又相當遙遠的名字。它躲在新竹縣的群山環抱之中,與世隔絕,但遙遠的不只是空間上的距離,還有它獨特的生活方式,宗教信仰以及泰雅族的宇宙觀。一天或是兩天的觀光旅遊,或許可以見到它風景的美麗,但卻難以深入它那獨特的靈魂,而紀錄片《司馬庫斯》團隊花了長達兩年的時間,為我們打開了這扇一窺究竟的窗戶。 ..........more

Outside the BoxDrop-Down Menu clear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