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夫

1975年,我與同族同鄉的排灣族尚讀醫科大學六年級生Kuyi.Lia Giling的高正治醫師進入了(只能徒步)司馬庫斯。八個小時的柔腸寸斷,步步難行始抵;破碎困頓,不見青壯,寥無生機,酗酒嚴重、老幼失怙的山中孤島。

感謝祖靈Gaga! 在幾年之後重託了一個青年Icyeh Sulung予"夢與異象",在他的努力不懈的奮鬥下,不出20年,夢像驟成;在共榮、共享、共治的Gaga古訓中活起來。

以往靠種香菇勉強度日不得,屢遭林務局告發;坐牢的司馬庫斯Tayal,大覺醒後的今天,創造出其他部落所未及的榮景,氣壯山河的Icyeh頭目和族人,更與中華民國政府的"櫸木事件"高等訴訟之戰中不但勝訴! 他們更以嚴肅的生活內涵,和價值態度維護了整個台灣原住民族在傳統精神、和傳統領地中應有的尊嚴與權利!

依照泰雅古訓-『只有生前努力尊重古訓Gaga做"真人"Tayal者,其魂才得獲准通過祖靈Gaga所編織構築的美麗彩虹之橋,進入永祥之地與祖靈會合。』的話,那麼,司馬庫斯,將是進入此"允諾之地",人數最多的部落,這是司馬庫斯這一代Tayal人的智慧和努力的創作。

- 胡德夫 2011年6月3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