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鮑比迪倫」之稱的青年作曲家。1972年,李雙澤在當時人文集粹的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中打工,這時候的台灣甫與美國及日本斷交,退出聯合國,國際地位逐步下滑;而青年學子口中哼哼唧唧的仍是西洋歌曲,對自己語言的歌謠興趣缺缺。有感於此,李雙澤立志要「唱自己的歌」。

當時胡德夫在哥倫比亞咖啡廳駐唱;李雙澤問他:「你是卑南族吧,你們有沒有自己的歌?唱一首你們自己的歌!」胡德夫愣了一下,一時想不起來有什麼「自己的歌」可以唱;過了一會,才想起小時候父親唱過的一首歌《美麗的稻穗》。胡德夫唱了這首歌,並教大家一起唱。這埋下了日後李雙澤奔走各大專院校鼓吹「唱自己的歌」之種子。

1976年12月3日,淡江文理學院在校內舉辦「西洋民謠演唱會」,原本擔任表演者的胡德夫因傷未能出席,由李雙澤代為上場。李雙澤看到其餘演出者還是唱著西洋歌曲,實在無法按捺;等到他上場時,他拿著一瓶可口可樂,大聲問著台下:「我從菲律賓到台灣到美國到西班牙,全世界年輕人喝的都是可口可樂、唱的都是英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接著開始演唱《補破網》、《國父紀念歌》等國台語民謠,引起台下一片嘩然。隔天便燃起台灣藝文界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並在之後幾期的《淡江周刊》上有熱烈討論,史稱「淡江事件」。


 



他真的有砸可口可樂瓶嗎

李雙澤攝影作品

愚公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