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你怎麼就不明白呢?這個世界不會為你而改變什麼的,我就像這個世界一樣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

 1991年上映,得到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最佳原著劇本、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東京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如同1989年上映的【悲情城市】著墨台灣爭議歷史228事件,在當時引起震撼與討論,牯嶺街則是幽微地處理了戒嚴時期白色恐怖對人們身體與心靈的禁錮,對於90年代剛解嚴的社會帶來的衝擊與挑戰也不在話下,這兩部電影都在華語影壇裡樹立了相當高的標竿與評價。

 英文片名是A brighter summer day,電影開始在一個夏天的入學關說,結束在一個夏天的聯考報榜。故事圍繞著民國50年左右的台北,無所事事的青少年與幫派鬥爭、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抑鬱不得志的父親與兒子,男主角小四(張震飾演)的純真與正直無法理解女主角小明她笑容下的陰暗與生存法則,一樁情殺事件勾勒出一個時代的憤怒與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