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廟宇生活中長大的孩子,多了一個與台灣在地文化的連結跟接地氣,在35歲的年輕爸爸阿文身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不管是八家將、獅陣對他來說,就是小菜一碟,更可以說是跟空氣一般的存在意義,沒有阿公阿嬤的不離不棄,就沒有今天的阿文。

大小阿祖 是幼兒園也是寵物收留所

阿文的阿公吳明貴以及阿嬤潘千惠,因為子女工作的關係,所以從年輕時期就替孩子們托嬰,最大的目前18歲,連孫女、孫媳婦養的狗也帶回家裡養,一開始只是想要減輕子女們的負擔,不管是孩子或是寵物一律照單全收,但也成了這些孩子的避風港,也因為跟年輕人相處,所以明貴與千惠完全不像是即將八十歲的長輩。

斜槓浪子 因為阿公阿嬤找到回家的路

20出頭歲的阿文,因為結交壞朋友參與埋屍案件而入獄服刑長達一年的時間,不僅成為人生的轉捩點,也讓阿公阿嬤的人生產生變化,在服刑前阿公阿嬤一年總是看不到幾次阿文;然而在出獄後,便一改先前個性開始穩定下來,雖然依舊不改火爆個性,常常沒大沒小,但這是屬於磨合20幾年他們的親密溝通,一直到現在35歲,依舊學不會怎麼輕聲細語、怎麼甜言蜜語,但是阿文曾說:「我全部的愛都已經在這邊了啊」指著阿公阿嬤。

斜槓浪子阿文有個與前任女友18歲所生的兒子-昌諺,或許從小就是跟阿公阿嬤帶大的關係,知道爸爸媽媽從小就無法在身旁陪伴,所以有著超齡的成熟感,與時下的年輕人想要的讀書、玩樂不一樣,對他來說,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以及不要造成家裡的負面情緒是第一首選,所以很多時候看到的昌諺都是在賺錢;對他來說,只要比他小的都是小屁孩,他就是小大人。

親情的定義不再侷限於血緣

宮廟家庭的人員組成往往不是由血緣決定的,而是彼此的緣分、人生經歷過的事情而讓感情變得更融洽、和諧,阿文的青梅竹馬-張心慈就是一個例子。

因為家逢巨變的心慈頓時成為孤兒,阿公阿嬤便像疼愛自己的孫子一樣,讓心慈快速融入,成為宮裡的一份子,而宮裡常常會有從小或是年輕時就跟著阿文的年輕小夥子,更將北玄宮視為是避風港,因為對他們來說,家裡給的溫暖不及宮廟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