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彰化溪湖的蔡明岳是家中獨生子,上頭有四個姐姐。周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雙腿萎縮和嚴重脊椎變形。 媽媽在他不到兩歲時,因不堪家暴而離婚,爸爸另組家庭,年幼的明岳和姐姐就交由單身的姑媽撫養。四姐月雲和他只差兩歲,跟他感情最好,常常揹著弟弟出去玩。

明岳五歲時,被送到彰化二林專門收容小兒麻痺孩子的「喜樂保育院」,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只要明岳回來,月雲都特別高興。中學畢業後,明岳到台北的工廠上班,行動不便的他,每天只能在工廠和宿舍狹窄惡劣的環境中移動,讓他生了重病。月雲嚇得趕緊把他接回彰化,不惜辭掉工作只想搶救弟弟。姊弟倆輾轉寄宿在親戚家,常遭白眼或冷言冷語。有個晚上還被趕出門,讓無處可去的姊弟在街頭流浪一整夜。

對娘家牽腸掛肚的女兒

月雲曾想過一輩子照顧弟弟不結婚,但先生金銘對她一見鍾情。月雲發覺金銘有意追求,毫不隱瞞把家裡狀況講個明白。金銘非但沒有打退堂鼓,還承諾願意幫忙照 顧明岳,感動了月雲答應嫁給她。

月雲結婚前,特地北上找媽媽回家陪明岳。媽媽回到溪湖,買了房子和明岳一起住,那年明岳22歲,漂泊快20年,才算有個安穩的家。月雲婚後住在台中,仍對娘家牽腸掛肚,結婚30年,幾乎每個周末都提著大包小包的補給品回家。金銘賺的錢都交給月雲,他從不過問月雲帶了什麼回家,只會在有需要時默默付出。

月雲和明岳無所不談,常常講一兩個小時的電話。月雲笑說姊弟倆的感情比情侶還好,弟弟的眼淚也只有她看過。因為明岳的個性獨立而堅強,除非母親有緊急狀況,否則盡量不麻煩姊姊,但也因為他這種個性,讓姐姐更心疼他。

媽媽病倒 明岳未來怎麼辦

明岳母親快80歲了,照顧明岳20多年,突然間中風癱瘓了。明岳身體不方便,四個姊姊各自有家庭,誰來照顧媽媽呢?雖然在成長過程中,母親沒能在身旁照顧,讓明岳在保育院和親戚家寄宿,嚐盡人情冷暖,但明岳能體諒媽媽的苦衷,更不願意把媽媽送到安養機構。

明岳50多歲了,身體機能衰退得比常人快。照顧他的媽媽病倒了,姐姐們都擔心,明岳未來該怎麼辦呢?但是明岳心中期待已久的計畫,他始終在盼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