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推薦 《翻轉地圖看世界》

《翻轉地圖看世界》是歐洲公視ARTE 創始於1990 年,每周一次的政治地理節目。每集的長度只有12分鐘。主題可以是一個國家的歷史演進,可以是世界各國的水資源、年輕人口的佔比,或衣著的多元性,但都是透過各式各樣的地圖來分析。對台灣觀眾來說,節目最大的特色應是它分析時勢時的立場,雖然它也是公視,但對於事實對錯從不避諱選邊站。例如分析歷史上重大傳染疾病的源頭時,武漢就是武漢、西班牙就是西班牙,從不會惺惺作態地迴避。當歐洲各國政府的作為有誤時,更是會不假辭色的直接提出批評。

創立這個節目的製作人,也是第一代的主持人Jean-Christophe Victor曾到訪台灣,並在台灣出版《反抗的畫筆》(時報出版);《世界的中心,現在是哪裡?》(大是文化);《世界,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大是文化)等三本書。

本次因應【中國結、香港結、台灣結】專題,我們特別精選的五集《翻轉地圖看世界》與其他五部紀錄長片對應。讓觀眾同時能以橫向非時間線的方式,以及縱向的歷史切面去了解不同的史觀。

《翻轉地圖看世界》五集節目的精簡詳實,非常適合當教材使用,公視因此特別加購影片的教育版權。各級學校教師都可透過影片連結於課堂上自由使用,但嚴格限定為「教育用途」。其它商業用途均屬侵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