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的噩運

A Tunnel

06.17 Thu 22:27



在喬治亞的偏鄉農村裡,一群中國及喬治亞工人正為了拓展新鐵道辛勤地工作著。一旦完工,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計畫中,連接中國與歐洲的新絲路高速鐵鐵將通過此地。但在此之前,必須先在當地村民耕種與放牧的山坡地下,鑿出一條隧道來。舊車站的老站長繼續守著工作崗位,準備迎接未來一輛又一輛疾駛而過的高鐵列車。

喬治亞政府說高鐵將帶來繁榮與進步,但對這位於山中如童話般的村莊而言,那承諾卻更像是一場惡夢。機具穿鑿隧道的轟隆聲響在山裡迴盪,愈來愈迫近自己的家園,村民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土地塌陷、裂開,卻無能為力,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房子到底會不會被拆。不安的情緒逐漸高漲,語言溝通障礙讓情況雪上加霜,喬治亞村民與中國工人的衝突一觸即發,終於引爆一場激烈的罷工行動。鏡頭下賞心悅目的風景與悠閒的日常生活,對照當今世界秩序的急速轉變,完美地呈現了一種超現實的氛圍。

導演 Nino Orjonikidze & Vano Arsenishvili


限時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