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雨靴

We Have Boots

06.24 Thu 22:27



2014年,香港為了爭取真普選而催生的雨傘革命,又被稱為佔領中環運動,雖然結果並不算成功,但卻從各方面推動了香港走上爭取民主的道路。這部紀錄片從2014年,一系列政治及社會運動開始,一路紀錄到雨傘運動清場的五年後,民選議員及非建制派候選人被廢除資格,當初佔領者不斷面臨被起訴陰影之下的香港。影片紀錄了周庭、黃台仰、周永康、張秀賢、行動藝術家黃國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等人,他們對個人境遇的掙扎,及對社會體制改變的期盼。他們之中有人流亡海外尋求政治庇護,有人面臨判刑入獄,有人在壓迫中仍吟詠詩歌,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望。

「於即將來臨的暴風雨中,我們歡笑,我們有雨傘,我們有雨靴,我們有…大家。」

影片最後,時序來到2019年夏天,佔中四子被判刑後不到幾個星期,香港佔領再現,兩百萬人走上街頭反對逃犯引渡條例,從原本的和平示威,演變成1997年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的警民衝突。渴望得到公義與自由而不得的香港青年們,化身戴著防毒面具的勇武派,前仆後繼地走上街頭。過程中有人殞命,有人遭受苦難,有人流下絕望的淚水,而催淚彈的煙霧散去後,香港的民主前路仍未明。

導演 陳耀成
限時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