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vs. 中國:脆弱的民主

Taiwan vs. China:A Fragile Democracy

06.04 Fri 22:27

對中國來說,它是一個必須收復的省份,但對實際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兩千四百萬人民來說,它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憲法、和選舉產生的國家元首,它的名字叫台灣。香港回歸20年間所發生的一切,已經為台灣戳破所謂一國兩制的謊言,而位於中國網路攻擊最前線的台灣,每天遭受數百萬次網路和假訊息的攻擊,試圖造成內部的紛擾和分裂,台灣要守護它的民主與活力,並非易事。北京不斷的施壓會使這個國家更好、不顧一切開創自己的路嗎?

從2014年因抗議黑箱《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引發的「太陽花學運」開始,無數的台灣青年及公民團體,一直在為國家機器的公開透明而戰。如同數位政委唐鳳一直致力推動的開放政府,其宗旨就是讓公民得以進入政治決策的核心。但是年輕的新世代,與經歷過獨裁時代的上一代之間,卻存在著無數的矛盾,民主對他們而言,並不能保障經濟的繁榮。

如何在這個試圖克服世代裂痕的社會中,守護四十年前才從獨裁體制中萌芽的脆弱民主?公民駭客與民主創新,也許能成為解方。如同法國政治思想家托克維爾所說:「在民主國家中,每一個世代都是全新的人民。」

導演 : Alain Lewkowicz



限時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