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9集
台中市峰谷國小武術社

播出時間:2017年5月20日下午4點


台中市峰谷國小位於群山環抱的霧峰山區,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當地人口外移嚴重,峰谷國小成了一座迷你小學,全校只有五十多位學生。雖然學校規模小,這群孩子卻是特別幸福!

在校長的多元治學理念之下,峰谷國小有著豐富的學習環境,除了一般的課程學習之外,校內還提供眾多的社團,讓孩子們盡情參與。想學音樂,可以加入烏克麗麗和陶笛等社團;想要動一動,也有游泳課程和棒球社團;想有一身好本領,扯鈴、太鼓和舞蹈全部學得到。在這些豐富的社團資源中,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武術社了。

由歐曉玲老師擔任指導的峰谷國小武術社,成立至今已有兩三年。社團分為基礎班和進階班,而不管程度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的練習。歐老師希望大家藉著練功來紮下深穩的底子,累積實力。然而,正值活潑好動年紀的這群孩子,他們是如何在這反覆的練功過程中,持續下去呢?

原來,歐老師特別設計了武術小遊戲,帶領孩子們自然地使用平日累積的功夫,在遊戲中靈活應變及反擊。對武術而言,儘管練功是基本必須的,一再重覆的動作,久了卻也容易使孩子們的專注力下降,總在關鍵時刻登場的這些武術小遊戲,便成功地抓住大家的心,使得武術社成了最受歡迎的社團之一。

不過,武術社可不只是這樣玩玩而已哦。在練功和偶爾的小遊戲之餘,大家還是勤於鍛鍊各種兵器:刀、槍、劍、棍、扇和大旗等等。在基本功練習結束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兵器的操練了。成立了兩三年的武術社,首度受邀在地方大型活動中演出,歐老師根據團員們的學習進度,安排了一段內容,大家依照各自分配到的兵器項目,開始練習。炎炎夏日,本該是開心悠閒的暑假時光,武術社的孩子們卻選擇到校參與集訓。他們舞動著兵器,揮灑著汗水,一次又一次的排練著,絲毫不以為苦。

已是社團台柱的張佳育,是老師口中那個讓她放心的孩子。除了學校集訓之外,放學後,他還為自己規劃了一項秘密行程,只為了能在即將到來的活動中,呈現完美的演出。極具自律的佳育,究竟為自己設計了哪些課後行程呢?

而剛從台北大型學校轉學來到峰谷國小這所迷你小學的陳之誼,城鄉的移動,讓她經驗到了不同以往的情形。以前是音樂班的她,手裡拉著弓,琴音悠然而出,來到這裡,加入武術社之後,現在手裡耍著棍,也要拋扇,這其中有何不同呢?

更多精采的武術社故事,盡在本週台灣囝仔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