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8集
新北市成福國小攝影社

播出時間:2017年5月13日下午4點


位在三峽的成福國小,有一群熱愛攝影的小朋友,老師經常帶著他們到學校後山拍生態,有空的話,大家還會四處記錄三峽的文史風光及地方節慶,長年下來,累積了不少精采作品,於是開始辦展覽、參加比賽,展開小小攝影師的生活。

這些小小攝影師,有人特別愛拍昆蟲和鳥類,有人喜歡記錄家鄉的節慶活動,還有人喜歡拍同學在拍照的模樣,平常攝影老師除了運用學校後山做為攝影學習的場地,也會帶同學們來到溪河畔,讓他們領略不同生物的故事,體會友善共存的道理。

另外,也會安排結合在地歷史人文特殊性的攝影之旅,讓同學們對家鄉能有更深切的了解,進而培養其愛護鄉土與自然的情懷。回到學校,大家便當起老師的助教,把在外頭學習到的攝影技術教給學弟妹!

這一些剛學攝影的同學們,鏡頭裡的世界是甚麼樣子呢?雖然學弟妹第一次拍照,焦距沒抓到,構圖比例不理想,但是這一群小助教可是盡心盡力,沒有半點偷懶。意晴雖然只有小二,表現卻不輸給學長姐們,有空的時候,他就會自行組裝鏡頭,拍照練習,而每逢在學校後山學習生態攝影的時候,她總是拿著”大砲”鏡頭,手也不抖的拍出好照片。

攝影也為這些孩子帶來新的夢想,有人長大想當生態攝影師,有人想參展、參加比賽。孟勤在阿嬤菜園裡最好的攝影作品,並不是他口中百樣的昆蟲,而是為家人辛勤種菜的阿嬤。映辰是個特殊的孩子,不擅與他人溝通,學習能力需要特別指導,但是他加入攝影社之後,喜歡拍人及地方文化節慶,拍照時常會有一些特殊的角度,陸續獲得一些獎項,甚至他還入圍了總統教育獎。

研揚藝術走廊特地為成福國小舉辦攝影教育成果展,映辰的作品”愛攝影同學”榮獲展出,透過攝影,映辰除了將他的世界展現給別人,也開始和陌生人對話,在自己的作品前,映辰也更進一步的,試著練習跟大家解說自己當時的拍攝動機…成福水草堂是同學們最特別的學堂,在這塊濕地裡,同學們可以捕捉到各式各樣昆蟲的畫面,而映辰,依然站在岸上用他的角度拍攝他的同學們。

攝影,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留住童年時光最永恆的印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