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7集
金門縣金寧國小寧鼓隊

播出時間:2017年5月6日下午4點


金門縣金寧國中小學,是金門唯一橫跨國中、國小和幼兒園的學校。在學校的大力支持,指導老師的全新投入以及學生的賣力練習,金寧寧鼓隊成立一年多,就訓練出一批鼓藝精湛的孩子,更培育出一位全國小鼓王。

金寧太鼓隊由林靜儀老師負責指導帶領,靜儀老師解釋,當初選擇太鼓,是因為金門常有廟會活動,很多孩子被叫去鼓陣幫忙,但環境複雜,孩子經常結交到壞朋友,甚至被吸收進入幫派,因此學校希望利用學生想要的,去翻轉成學生需要的,讓他們了解藝術層次的不同,打鼓也能打出一片天,果然成功吸引孩子們加入。

吸引孩子加入只是第一步,太鼓隊是如何無中生有,從零開始呢?

訓練過程中,靜儀老師強調團隊的合作默契,而合作默契的培養,除了靠一次又一次的團隊練習,靜儀老師也訓練學長姐,以大帶小的方式,將鼓藝傳承給學弟妹,如此不僅大大提升新進團員的學習進度,也增進團員間的感情與向心力。

其實靜儀老師的訣竅就是帶人帶心,從孩子們的反應完全可以看出師生之間的好關係,她不僅關心,並參與學生所有的練習活動,包括寒暑假的集訓也全程參與,從陪著孩子們看譜開始,到每個聲部的慢慢切割練習再組合,就是因為如此的用心,將士用命,在短短不到兩年就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太鼓隊員,其中還包括一位全國小鼓王-林靖恩,在一百零五年獲得第十二屆「全國鼓王盃鼓藝大賽」個人組冠軍,不僅是金寧國小,也是全金門的榮耀。

除了鼓王靖恩,寧鼓隊還有兩位非常傑出的隊員,在全國鼓王大賽之前的~金寧國小「第一屆寧鼓盃鼓王爭霸賽」中,表現都非常耀眼。一位是蔡岳勳,寧鼓盃鼓王爭霸賽第二名,另一位是莊博翔,寧鼓盃鼓王爭霸賽第三名。

金寧太鼓隊的優異成績,提早達成了原本設定為三到五年的中期目標,因此靜儀老師得以開始著手實踐下一步計畫。原來靜儀老師交付寧鼓隊一個新任務,計畫是一個下午要馬拉松式連趕金門三個重要觀光景點做快閃演出。在快閃演出的前一天,嚴謹的寧鼓隊師生再次前往表演場地勘景彩排。看著大家都一副信心滿滿、胸有成竹的模樣,快閃表演能否順利完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