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6集
台北市中正國小打擊樂團

播出時間:2017年4月29日下午4點


中正國小是台北市聽障重點學校,設聽障資源班至今有30多年歷史,一班共11人,課程主要協助聽障生發揮自我潛能。中正國小榮膺臺北市聽障教育重點學校多年,97年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由聽障生組成的手鼓團隊-中正快樂小鼓手,102年力邀混障音樂教學專家、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暨極光打擊樂團團長-何鴻棋老師指導,轉型組成打擊樂團,企圖利用不同音質特性的打擊樂器,激發出聽障生的多元潛能。

在何鴻棋老師指導下,聽障生的表現亮麗,幾場校內演出獲得無數驚嘆的掌聲,無論是校內親師生、蒞校來賓均給予極高的肯定,因此獲得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公司的青睞,挹注音樂設備及講師鐘點費,提供學校持續與何鴻棋老師合作,目前每位聽障生都能熟悉各種節奏並會演奏2-5種樂器,每年參加校內活動演出2~4場,並參與社區活動演出或校外公益演出,何老師也積極考慮安排樂團赴偏鄉學校或部落做交流表演,更期許樂團能參加市級以上打擊樂比賽,讓中正聽障打擊樂團的學習更豐富多元,永續特教音樂教育經營。

打擊樂團的孩子,為了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老師和學生們已經集訓了兩個多月,雖然樂團已經成立了七年多,累積了多場演出經驗,但參加正式的比賽卻是頭一遭。團裡頭的成員多數為聽障生,老師利用打擊樂器來訓練他們的聽覺、注意力以及律動,並且增進他們的自信心。

學習樂器的過程十分辛苦,尤其對聽障者來說,更需要比一般人付出加倍的努力和耐力。明天就要比賽了,大家卻連如何進出場都還不會,站在台上動來動去,究竟中正國小打擊樂團的首次出擊,結果會是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