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4集
高雄市獅湖國小鬥嘴鼓藝術

播出時間:2017年4月15日下午4點


位在高雄市鼎金區的獅湖國小,是一所地方名校,綠意盎然的校園,有著造就文青的環境,這裡有個很特別的社團,專門用說話,來展現誰比較有道理,進而認識自己。除了閩南語鬥嘴鼓外,還有客家語鬥嘴鼓,在語言傳承上不遺餘力,尤其以美濃客家庄勵志的故事白馬名家,當作舞台劇劇本,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了解做善事會受老天保佑,而且角色眾多,很有挑戰性。

白馬名家是獅湖國小經常表演的橋段,因為角色眾多,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參予,因此除了白馬是道具外,小豬只能由可愛的低年級同學參予演出,但他們似乎比較喜歡演人。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學習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小小年紀就有很深刻的體會,這也是家長們希望小朋友在這裡能學習到的東西。

就算害羞,同學還是很認真的演好這個夫妻角色,這樣信手拈來的演戲天份,來自於平日的訓練,還有老師保留傳統文化的堅持與態度。這樣的社團,也讓學生家長間的互動,有了很好的平台,到了表演當日,可以互相支援,幫忙學校做義工,平常還可以討論學習的建議與想法,讓多元學習的基礎更扎實。

獅湖國小的語文表演,將結合了地方故事與傳統文化,以成果發表會的方式呈現,當中有許多學生是第一次表演,心底很緊張,但累積舞台經驗,對表演的學生是成長最重要的學習過程,緊張害怕的心情是必須去面對的課題,最後大家是否能克服緊張,完美演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