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3集
新北市沙崙國小原聖社

播出時間:2017年4月8日下午4點


創立於民國9年的板橋沙崙國小,擁有近百年的歷史,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沙崙國小有一定的歷史定位,就像該校的原聖社團,有著一群長期生活在都市的原住民後代,他們已經不記得,也不懂得原住民如何在森林中生活,因此,這個社團就是導引著這群小朋友,找回那原本該有的活潑與天真。

原住民有著千年的歷史文化,與大自然息息相關,但都市原住民的小朋友,其實已經忘了祖先在森林生活的技巧,與其從課本認識原住民的生活環境,倒不如直接進入大自然裏,親身體驗與感受,並了解原著民的祖先,是靠甚麼天賦在森林中生活,喚起原住民最原始的本能,傳承下一代。

這群都市的原住民小朋友,幾乎失去對大自然的敏感力,雖然曾聽過爸媽說過原住民的故事,卻從來不曾參予過那樣的生活,他們內心其實很希望自己是原住民的一份子,剛好適逢阿美族豐年祭,老師特別安排了一次豐年祭之旅。 只在課本看過原住民豐年祭的這群小朋友,來到豐年祭,突然變成書本中的主角,有些不知所措,有些茫然,這就是書本中提到的豐年祭嗎?這些大姐姐跳這些舞的用意是甚麼呢?

一天的豐年祭下來,雖然原住民活躍的肢體,在原聖社孩子的身上還未開發,一時之間還無法適應這麼熱鬧的活動,但天生的舞蹈細胞,在族人的帶領下,很快的就發揮出來,看得出來,沙崙國小原聖社的小朋友,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大家手牽著手,小朋友的內心不再有距離,他們要用歌聲告訴族人及長老們,他們沒有忘記自己是原住民的子孫。

幾乎被森林遺忘的都市原住民子孫,為了找回那失去的天性,那個曾經在原野奔放的靈魂,原聖社努力的學習祖先傳承的歷史與文化,學習對長老及先人的尊重,這是原住民最珍貴的稱讚及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