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2集
金門金鼎國小扯鈴隊

播出時間:2017年4月1日下午4點


金鼎國小位在金門縣金寧鄉的盤山村,國小學生約一百八十人,是金門典型的精緻小班小學校,學校雖小,但從民國七十四年就開始推廣扯鈴活動,如今金鼎國小已成為金門扯鈴的代名詞。

金鼎的孩子有多愛扯鈴呢?從每一節下課時間,在學校各角落都能看見他們,開心練習的身影可見一般。校長不僅帶著每一位孩子接觸扯鈴,更鼓勵每一位老師參與,因為師生一起練習,孩子會有更強烈的學習動機,全校師生在扯鈴運動中同樂。

這幅景象看在從台灣渡海前來的教練陳姿瑩眼中特別有感,在扯鈴界人稱扯鈴女王,從國中時期就開始恆掃國內各大扯鈴比賽,2006年就讀大學一年級時,更在美國國際雜技者協會舉辦的第五十九屆雜技嘉年華中,榮獲單玲挑戰賽冠軍,也是五十九屆以來第一位獲得冠軍的女性,學校之所以跨海禮聘扯鈴女王,除了要繼續打造金鼎國小,成為名符其實的扯鈴特色學校,更希望借重教練豐富的比賽和教學經驗,培訓出更優秀的扯鈴隊員。

對低年級的孩子來說,扯鈴是開心的娛樂活動,但對扯鈴隊員而言,扯鈴是對體力和意志力的磨練,雖然不斷反覆練習,同一招式的過程讓人煩躁,但扯鈴隊隊員幾乎都是從一年級就加入,而且堅持至今,他們又是如何看待扯鈴呢?

沒想到同學們的說法,幾乎清一色都是扯鈴能夠幫助他們紓壓,讓他們覺得開心,或許除了扯鈴本身的魅力之外,同學之間的陪伴,學姊們的良好示範,再加上教練耐心的循循善誘,讓每一位扯鈴隊隊員,都能享受學習的過程。

雖然礙於經費,不容易到台灣參加比賽,但學校仍盡力為學生尋求表演舞台,不僅爭取參與在地的各項大型活動表演,也利用扯鈴進行社區的交流互動與關懷,原來扯鈴不僅是健康快樂的運動,還能幫助孩子從中建立自信。

在六年級畢業前夕,學校準備安排一場戶外表演,希望再一次為畢業生留下美麗的扯鈴身影,那同學們會希望去哪兒表演呢?

另外,金鼎國小推廣烏克麗麗已經五年,讓學生除了扯鈴運動之外,還有機會接受音樂的薰陶,本集也將一起欣賞金鼎國小優客樂團的烏克麗麗演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