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個奇幻藝文之旅





 
 

第121集
高雄市阿蓮國小錦飛鳳傀儡戲社

播出時間:2017年3月25日下午4點


阿公阿嬤的時光旅行

高雄市阿蓮國小,創立於民國5年,是一所百年老校。5年前,在校長的大力推動下,成立了傀儡戲社。傀儡戲俗稱「嘉禮戲」,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具有表演功能的劇種,操偶的同學們得排排站在佈景後方練習動作,走路是操偶最難的地方,因為重量不輕。

從通常傀儡戲是由操偶者自己配旁白,但對小學生來說,邊操偶邊說話還太困難,所以社團裡有人負責操偶、有人負責口白,口白不但要投入情感,演出語言以台語為主,運用鄉土俚語,有的孩子對台語熟悉,有的非常陌生,因此需要常常練習,在校園裡,常常可以看到傀儡戲團的學生們,在樹下練習口白,揣摩戲中人物的情緒。

傀儡戲是高雄阿蓮區的在地文化,也是許多阿公阿嬤們共同的兒時回憶。從小由阿嬤獨自一手帶大的辜郁凱,喜愛操偶,參加了阿蓮國小的傀儡戲社後,每次回家看見阿嬤有點累,開心不起來,便拿偶跟阿嬤互動,逗阿嬤開心,祖孫感情也越來越好。

學習傀儡戲也為郁凱自己帶來一些改變,從前的他比較喜歡玩,因為學習操偶需要耐心,現在比較能夠安靜下來了。但是學習操偶並不容易,尤其是走路的動作最難,因為偶的重量不輕,16條線一不小心就會打結,偶的手腳可能斷裂、要立刻修補。

老師對同學的要求很高,不僅得學習如何當一個專業的演員,讓別人認同,給你掌聲,最重要的是練習團結合作,因為個人失誤會影響整個團隊。在嚴格的鍛鍊下,阿蓮國小將為一群阿公阿嬤們做一場特別的演出,重溫童年時光,阿公阿嬤們會有什麼回響呢?